啃粮冻

小道士【第三、四章】


今日重点:(张护:……那个球还真TM不是个球??那它是个卵???)

3.

张护抽抽嘴角,这个护身符是老道给他的,他说这个东西能保他25岁以前性命无忧。虽然他一直很怀疑老道说话的真实性,但还是戴到了现在。

说是护身符其实是一个类似小锦囊一样的东西,扁平扁平的,这么多年过去了,外面的布料被磨得有些粗糙。

里面装了什么张护不知道,老道也不许他打开,只说让他带着,敢弄丢就打烂他的屁股。

小时候不是没想过偷看,只是每次一有这个打算就被老道砸上一摞道藏,过了几天张护就没有打开的兴趣了。

然而今天这护身符忽然被一个毛孩子抓着说是他的,张护深深怀疑现在素质教育的质量。

“小朋友,老师没教你诚信做人吗?想留下来请换一个合理有力的说法套近乎。”

翻个白眼,张护把护身符拿回来塞进衣领。冯耒不说话了,他就这么盯着张护,直到张护实在受不了了一把把他抱起来。

“上辈子也不知道造了什么孽媳妇儿还没娶就得被娃折腾……”

换了身普通衣服,把道袍卷了卷塞进了一旁的背包里,钥匙揣进兜,张护就这么抱着冯耒背着包出了门。当然没忘了冯耒“心爱”的皮球。

说是皮球,不知道为什么给张护有一种这是一颗蛋的感觉……

错觉错觉,谁家蛋这么大个还随便滚有弹性的,哪吒啊?

“既然你不肯走,我也没法儿把你扔了,”张护说到扔时理直气壮,“那就只能带着你跑路了。”

冯耒抬头看他,张护恰在这个时候低了头,意料之外的,两人眼中都是一片平和。

“走吧,反正说不准有今天没明天,咱们打个快车挥霍一把!”

其实张护没有这么心善,他一向自私,自己能活着哪管别人。但是今天发生的一切宛如注定,他突然的狠不下心,没有一点偷跑的法子。老道说过,该来的,都会来,不能躲,亦躲不掉。

   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深夜,张护他们到了目的地。

道观。

是张护曾经和老道一起生活了十五年的那个道观。好几年没回来了,张护熟门熟路的打开灯,把冯耒放在一边的凳子上就开始简单的清扫。

点上蜡烛,摆好供品,他先和祖师爷打了个招呼,然后走到另一边的房间整理床铺。

“你今晚就睡这吧,明早我叫你。”他拉着冯耒走到床前,给他留了一盏蜡烛,“我就在一边的书阁。”转身刚要走,张护就被拉住了。

回过头,冯耒看着他许久,最后默默放开手。张护倒是忍不住调笑他:“一个人睡害怕啊?”冯耒没说话,只是脱了外衣鞋子,乖乖躺上床。

张护倒是有些意外,他知道冯耒是怕他趁他睡觉的时候跑了,没想到这么快就放下心了。然后他发现,他错了。

因为每隔五分钟,冯耒都会叫他一声,等张护到了冯耒面前,他又闷不做声。如果张护没有应声过去,冯耒就会下床去书阁找他,看见他在,就转身回房,继续五分钟一次的呼唤。

……

张护青筋暴起恨不得像老道一样抄起鞋底子就揍。但是最后看着冯耒清亮的黑眸,也只能把老道留下的书都搬进卧房,靠在床头翻阅。

这回,冯耒安安静静的闭上了眼睛,只不过手里依旧牢牢的抓着张护的衣角。

真是欠了谁了我这是,张护叹了口气,第一次发现有人还能比他更无赖。

4.

早上是冯耒叫醒了张护。昨晚经书看的太晚,他倒是睡的比冯耒还沉。

简单的洗漱整理之后,他带着冯耒去了后山。

老道的坟在那里。

三年没回来,杂草长得有点多。张护拿着一早准备好的锄头镰刀开始除草,冯耒就在一边抱着球看着他自言自语。

“老头,我回来了。”

“我知道我是好几年没过来了,你也不看道观多远我穷的慌怎么过来。”

“嗯?为什么现在跑来了,我都快见阎王了,这不是回来见你最后一面嘛!”

“没瞎说!说起来你现在可揍不到我了,歇歇吧。”

“老头,你不是说过不能在黄昏时刻踩过线吗,”张护低着头把杂草扔到一边,“我这回可闯祸了,给你捡了个孙子回家。虽然一开始不是很想捡,但是估计和你捡我的时候一样,扔不掉了。”

“老头,说不准我今天就能在下面见着你了。但是我还没想这么早就下去,至少我得活的比你老。”

张护抹抹汗,拿过一边的矿泉水冲了冲手上的泥土和杂草。冯耒走了过来,帮他把毛巾递了过去。擦擦手,张护随手就用毛巾把墓碑擦了擦,上面没有字,连生卒年月都没有,干净的能照出张护的脸。

“老头,你和祖师爷都显显灵保佑我一天吧,你总说想把我丢了,应该也不想这么快在底下见到我。”

张护把东西收拾了一下,走到冯耒旁边牵过他的手。不过一天而已,他们已经很熟悉对方手心的温度。

冯耒认真看着他们握住的手,微微弯了眼角。张护转头看向墓的方面,没有发现。

时间也差不多了,该回去准备准备了。张护抬头看渐渐西向的太阳,被刺的微眯了眼。

“冯耒,”这是张护第一次叫他,冯耒抬起头看他,眼里淡淡的喜悦有些明显。张护牵着他往前走,“明天和我一起去跳大神,扮小道士啊~”

“……”

     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黄昏临近,山雨欲来。

张护拉着冯耒在道观外坐着,两张竹凳是以前留下来的,一大一小刚好合适。张护哼着不知名的调子,冯耒抱着球认真的听。

下一刻,鬼影骤现。

“来了啊。”张护像是叹息的说,“刚好赶上晚饭。”

道观前的空地明光乍起,巨大的八卦阵显现在地面上。

老道教过张护很多东西,除了过日子的手艺活,还有让他能活下去的道藏。张护是难得一见的有缘人,尽管嘴上没个把门的,但是老道让他学和记的东西他从无遗漏。

所谓的三流小道士,是事实,因为他确实不会推演周易,镇宅消灾。他只会这保命的三清玄妙,震慑四方。

八卦阵外,张护起身,缓缓开口。

“一乾、二兑、三离、四震、五巽、六坎、七艮、八坤。”八个方位逐位亮起。

“天地定位,山泽通气,雷风相薄,水火不相射。”呈S形的通亮光芒运动行迹,带出了一片惨叫声。

“乾为马,坤为牛,震为龙,巽为鸡,坎为豕,离为雉,艮为狗,兑为羊。”

随着张护的话音落下,八方分别出现八种动物,卦象变幻,以马为先冲入阵内化为光柱。光柱四散,黑烟四起,似人非人的妖物就此灰飞烟灭。

却在此时,异变突生。原来昨天追着冯耒的那个“人”并未中计入阵,反而不知在什么时候潜行到道观前方,他从旁掠起,五指成爪袭向冯耒。

张护转头发现不对,立马将冯耒撞向身后,手上快速动作。

“临、兵、斗、者、皆、阵、列、前、行。”九字真言一出,金光罩住那个“人”,将他挡在一米之外,但很明显,那“人”手上的妖气在不断蚕食金光,很快就会破笼而出。

“小鬼,趁现在你赶紧走,我等会就追上你。”张护吃力的顶住那“人”疯狂的攻击,微侧头对着身后的冯耒小声说到。

“不走。”

张护楞了一下,回过头看着站在竹凳上的冯耒。冯耒看着他,抱着的球不知道是不是被金光反射,好像也发出了特别的亮光。

“你TM赶紧给我跑!想让我现在就交代在这吗!”张护一边要顶住那“人”,一边要劝冯耒走,急的出了一脑门的汗。

小手向上一摸,比常人要低的体温把张护涨红的脸冰的一颤。

“都不走。”

说完这句话,冯耒收回手,把手上的球向上一抛。

“啪”,只听见这么清脆的一声,张护一直以为是皮球的那个东西,裂开了。

张护:……那个球还真TM不是个球??那它是个卵???

评论